Saturday, October 9, 2010

开心学习,快乐成长!

宇泽带回国语考卷,一份10题全对,100%;另一份10题错4题,60%。


我喜欢这学校的方式,不会提早让学生和家长知道考试,就像做习题一般,完全是靠孩子平日吸收的知识,也可以让老师知道自己教的孩子懂多少。

我看了所有的题目,觉得还好,只要答错的弄明白就好。坦白说,我对60%没什么感觉,很庆幸我可以不在乎分数。



然后我问宇泽答错的题目,他说明白了。
接下来。。另一份。。

我:全对是都会哦!很好呢!
泽:不是,我全部对,可是我全部不明白。
我:吓?!(很惊讶!对我来说,这比60%还糟糕!)你什么不明白?
泽:Badan monyet kurus. 应该是 Badan monyet gemuk and kurus. 嘛。。因为monyet有gemuk,也有kurus。
我:那为什么你会写kurus?
泽:因为我做过,我背起来了。

我一时语塞,孩子本来就应该是爱思考,有逻辑的。可是小小年纪也已经懂得老师要的答案是什么,就写什么。100%代表什么?100%代表孩子不表达他心里的想法,只跟着老师家长觉得对的做。100%代表孩子会渐渐的不思考,渐渐的会成为一部考试机器。

我一直在想,怎样才能让孩子发挥他们的创意,培养他们的逻辑思考,同时又能融入先今的教育制度?再过几个月,宇泽就上小一,我的挑战很快就要来临。。我不知道我会怎样,我只希望我能坚持我的教育理念。
愿孩子开开心心学习,快快乐乐成长!

2 comments:

Nie said...

it's true. the question is not clear. I also felt both can be the answer before reading ur post. Unless there is picture to show.
Yy has the same question asked last week
________ adik menangis?
She wrote Bilakah. Teacher gv her wrong. the answer is Megapakah.
But she 不死心,said: Bilakah also can. I mean, I help u to take care baby, then u went out, when u came back, baby is crying, then u will ask me : Bilakah baby menangis?
:S

ww said...

yalo.. correct ah..

we are all bring up to be a person that follow the standard answer, dont think, dont ask. and we know the impact today. but yet, y there are still many teachers and parents still cant realise and still follow the same way educate our next generation?